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央网推荐

新闻频道

热门阅读

李克强到访这家企业后,这个词“火”了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8-07-21 00:00    浏览次数:1

李克强接到手里的是一本与众不同的护照:红色封皮上印着“创客护照”,编号000099。制作者是深圳一家名为“柴火”的创客空间。

如今,记录这一幕的照片就挂在柴火造物中心的照片墙中央。那天是2015年1月4日,李克强来到这家狭小的创客空间,并应允成为这里的荣誉会员。接过象征会员身份的“创客护照”后,总理愉快地说:“好,我再为你们添把柴,让更多的人加入‘创客’行列!”

其后的一系列数据表明,李克强为创客添的这把“柴”烧得好旺。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指出,“放管服”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对稳增长保就业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目前我国各类市场主体已经超过1亿户,其中企业3100多万户,实际上很多个体工商户也在朝着企业方向发展。

“创客”一词也因李克强亲自“添柴”,在中国“火”了。这是英文“Maker”的翻译,特指那些热衷于利用新技术将非同凡响的创意转变为现实产品的人。如今,这个原本十分小众的词已经成为当下时代的显著标识。2015年底,“创客”以高票当选年度十大流行语。北京一家市场化媒体开展的“寻找中国创客”大型公益评选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四届。

“说到当今的中国经济,‘创客’正成为一个重要关键词。”一家日本媒体这样评价。

作为深圳柴火创客空间的创始人,潘昊切身体会到“放管服”改革给创客们带来的诸多便利。2008年,他第一次创业时,不仅需要跑工商、税务和银行等诸多部门,还要专门找符合规定的地方租借办公场所。“太繁琐了,以至于我们公司有大半年的时间只能无证经营。”潘昊说,“现在注册一个企业几乎没有什么不便,很快就能搞定了。”

“时间就是效率、就是财富。缩短企业开办时间是营商环境便利度的关键性指标。现在我国企业开办时间已从商事制度改革前的33天大幅压减至22.9天,但仍然还是太长。”总理在日前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上再次“加码”,“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减并工商、税务、刻章、社保等流程,将银行开户核准改为备案,明年上半年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8.5个工作日以内,5年内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

而针对企业拿到“照”后各种“证”仍然很多、迟迟办不下来、以至于无法生产经营这一突出问题,李克强在电视电话会上也提出具体解决措施:今年要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重点在“照后减证”上下功夫,能取消审批的予以取消,有些可改为备案、告知承诺;对暂时不具备条件取消的,要通过“多证合一”等方式优化服务。

李克强要求,要以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继续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大力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和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

“如果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没有切身感受,就不能说改革实现了目标。”李克强态度坚定地说。

而回忆起3年前李克强考察一幕,柴火创始人潘昊仍然激动不已。他表示,受益于总理大力推进的“放管服”改革,柴火创客空间如今规模已经增长了3倍,拥有5个子公司。总理到访时的那间60平方米的办公室,已经换到一个2000平方米的新址。

据潘昊介绍,总理那本“创客护照”封面上有个醒目的电烙铁标识,这源于焊接是创客的必备技能。“在我们眼中,李克强总理本人就像一个创客,一个真正的Maker!”

如今,深圳这家创客公司已有来自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余人,领取了与李克强总理同款的“创客护照”。

责任编辑: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