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政务大厅 > 政府公开年报

新港区政务

热门阅读

2014年度湖南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政务公开年报

来源:28365-365打不开     发布时间:2015-01-29 08:49    浏览次数:1

2014年,临港产业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深化政务公开为目标,以“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为理念,不断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临港产业新区政务公开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临港产业新区工委、管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作为廉政建设、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范围。2014年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并明确职能。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由临港产业新区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王文华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综管理部部长彭公穆为办公室主任,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监察室主任负责监督,从在各部门明确1名工作人员,真正做到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具体抓,有关部门明确专人负责抓,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督促抓。

二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划指导。临港产业新区在年初召开了政务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并按照“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方针,对具体工作任务予以分工,随后下发了《湖南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2014年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同时,将政务公开任务与综合绩效考核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督促检查、同步检查评比,整体推进,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三是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临港产业新区政务公开方式多样,通过门户网站,墙体公告,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发布政务信息。年初我们通过临港产业新区门户网站公布了临港产业新区的财政预算决算相关信息,2014年里临港产业新区门户网站共公开政务相关信息信息100余条,其中管委会政策文件信息10条,行政审批制度公开12条,重点招商信息20条,企业服务信息3条,征拆相关信息9条,安全生产信息5条,政府采购信息3条,环境评估信息3条,人事任免信息3条,人员招聘信息1条,其他需公开信息10条。在湖南新闻社网站上发布信息政务信息6条,在岳阳日报上发布政务信息18条。

四是健全制度,加强监督。临港产业新区建立了完善的政务公开责任制度,并把它作为长期工作来抓,重点工作来抓。各部门明确专人,及时报送政务公开信息。认真贯彻执行公示制、承诺制和问责制,把政务公开作为强化为为项目建设服务意识和为企业服务意识的重要内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本着促进工作、务实有效的原则,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充分调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对工作开展出色的,在年度考核时给予表彰奖励。继续强化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明确机关各处室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监察室会定期对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对于没有落实政务公开责任制的部门或个人予以通报批评。

回顾近年来的工作,临港产业新区在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范围上都有了长足进步。但我们临港产业新区由人少事多,也没有政务中心,在人手和资源匮乏的情况下开展工作水平有限,政务公开工作还有待改善。比如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改善等。2015年,临港产业新区将继续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制度建设。以社会公众、企业、征拆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全面系统地做好政务公开事项。二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机关及直属单位信息,及时提供,增加人员,定期维护,保证经费,形成机关全员参与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三是认真梳理,拓宽公开渠道和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并逐步实现网上查询、网上办事、网上监督。四是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尤其是基层群众、客商、企业政务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五是逐步启动临港产业新区的信息化工作。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继续完善机房,增加设备,进一步加强保密和安全建设,为政务公开创造一个良好的“硬环境”。

二〇一五年一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