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安全生产

新港区政务

热门阅读

深入一线,明察暗访,省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李大剑率队督查我市安全生产

来源:岳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4-16 11:54    浏览次数:1

4月9日至10日,省安委办主任、安监局长李大剑率队“四不两直”对我市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督查,市委书记刘和生,市长李爱武与督查组会商安全生产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小闽,副市长黎作凤、市政协副主席方争奇等市级领导先后与督查组交换意见或陪同检查。

大剑局长一行在岳近两天时间,马不停蹄,先后深入汨罗市、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岳阳楼区和云溪区随机抽查企业(单位)6家,并深入岳阳经开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云溪区绿色化园综合信息平台和长岭炼化公司调研督导。

在岳阳经开区中南市场、美迪石化公司、友阿国际商业广场一期建筑工地及步步高岳阳步行街店等企业检查中,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对发现的中南市场乱搭乱建、占道经营、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美迪石化公司润滑油储存罐体摆放杂乱、使用不防爆电气设备、消防器材失效、现场无安全警示标志,友阿国际商业广场建筑工地部分施工现场无照明设施,步步高岳阳步行街店高层电梯未安装护栏等问题现场交办,强调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变,通过加大技术投入,加强日常巡查,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提升企业自我安全管理水平。同时,监管部门要强力执法,狠抓典型,形成警示震慑,倒逼责任落实。

在经开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大剑局长与基层安全监管执法人员深入交流,仔细询问执法人员力量、执法装备落实情况,认真查阅执法文书和处罚记录,探讨当前执法工作面临的突出难题。大剑局长指出,安全生产一看事故、二看执法、三看信息化,当前岳阳已具备基本执法条件,关键是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素质,充分用好信息化手段执法,打造安全监管“正规军”,实现说教式抓安全到执法式抓安全的转变。同时,大剑局长认为我市高度重视安全监管执法工作,特别对我市监管执法月度讲评、考核、排名、通报工作机制给予高度肯定,要求在全省推介。

在云溪区绿色化工产业园综合信息平台,督查组认真观摩信息平台运作,详细了解信息平台工作机制与应急管理体系,并就6月份全省危险化学品示范创建现场会有关事宜进行商讨。大剑局长充分肯定了云溪区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成效,认为我市在应急管理平台建设上走在全省前列,“预防、治理、救援、赈灾”的应急管理体系已经具备雏形,应当复制、推广。

在意见反馈会上,省安监局副局长朱崇洲通报了此次督查发现问题隐患,从“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持续推进专项整治、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和切实抓好问题隐患整改”等方面对后段工作提出建议意见。

李大剑指出,岳阳市安全生产工作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值得推介。一是党政高度重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督查,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二是淘汰落后不安全产能成效显著,特别是多措并举、综合治理推进烟花爆竹领域“打非治违”、生产企业整体退出及城区禁炮和扎实推进河道采砂整治工作值得充分肯定;三是开发了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在全省走在前列;四是抓住了监管执法重点,坚持监管执法月度讲评、考核、排名、通报的工作机制把执法推进了一大步,值得在全省推介,发扬光大。同时,要求按照家毫书记所讲,积小胜为大胜,干一件成一件,构筑岳阳安全发展的长效机制。

李大剑要求,要认清严峻形势,保持清醒头脑。总书记强调“安全生产要治而不忘乱,安而不忘危”,麻痹大意是安全生产最大的隐患,岳阳始终是全省危化重基地,始终是全省重点关注地区、始终是全省安全监管难度最大的地方,不可有丝毫放松。一是新时代提出新要求,今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全省不发生重大事故的工作要求,市州必须控制较大事故,县一级不发生较大事故,企业力争零死亡零伤害;二是新发展带来新挑战,岳阳是湖南改革发展的前沿地带,今年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主汛期等都给安全生产带来新的更大风险和挑战;三是城市新发展带来安全隐患治理新任务,岳阳已是百万人口的大市,城市安全是我们当前安全生产风险最复杂的领域,成因复杂、管理复杂、预判复杂、应急管理复杂,岳阳在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城乡住房建设、道路和水上交通、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和金属冶炼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就岳阳后段安全生产工作工作,李大剑强调,一要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十大重要论述,强化红线意识;二要加快顶层设计,出台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为全省作出示范;三要强化制度设计,落实三大责任,在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方面形成具体规定,以此带动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四要抓住防范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的“牛鼻子”,继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善始善终;落实省政府“一单四制”,有效防范事故;抓住危化品、水上交通、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盯死看牢,坚决守住;转作风、反四风,坚持一线工作法,严查力督,事前问责,继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表示,大剑局长此次督查是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一次深入“体检”,督查过程中严、细、实的作风和“一线工作法”值得我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学习;代表市委、市政府明确,对督查组反馈问题隐患照单全收,立行立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快速的行动,制定清单整改到位,要求市安委办会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和市问责办进行专项督查,确保整改到位。同时,以此次督查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压,严守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完善长效机制,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