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公众服务 > 人事人才

新港区政务

热门阅读

【两会时评】聚天下才俊为湖湘所用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8-01-27 09:13    浏览次数:1

未来五年,湖南什么最紧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什么最紧缺?人才资源。

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聚天下才俊的路径: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深入推进“百人计划”、长株潭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加大创新型企业家、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有针对性地加强对科技人才的服务联系,引进一批高端创新人才和团队。

在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蓝图中,引进一百个科技创新型人才,与产业、项目、企业并驾齐驱。

在十二届湖南省政协全会会场,4名湖南发展海外顾问团成员的出现,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他们来自不同行业和领域,均是高精尖人才,有着国际视野。省政协聘请的第一届湖南发展海外顾问团成员中,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千人计划”教授、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还有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侨领及知名华侨企业家。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在各地铆足劲争夺人才的大背景下,“将”从何来?

首先,是充分发挥本土人才资源优势。“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这些年,湖南在创新发展中取得骄人成就,无不是充分发挥本土人才资源优势的结果;其次,要引湘籍人才回湘。这类人才生于斯、长于斯,对家乡有挥之不去的情愫,有回报桑梓的情结;再次,就是站在更高的视野,对全球各类高精尖人才广下“英雄帖”。打造新兴战略产业,往往一个人、一项技术,便意味着能改变一项前沿技术领域的格局。

“聚天下英才”,“聚”是首要问题。“君子用人如器,各取所长”,要打破地域、国别限制,开发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人才资源,将那些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型人才和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聚而用之。

“聚天下英才”,“用”是关键。古人云:“好贤而不能任,能任而不能信,能信而不能终,能终而不能赏,虽有贤人,终不可用矣”,聚才是学问,用人更有大道,更见气度魄力。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进入新时代,人才是多多益善的宝贵资源;建设新湖南,必当聚天下英才,夯实湖南的核心竞争力。(沈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