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改革创新

招商引资

热门阅读

科技创新引领高新企业扬起发展风帆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10 16:33    浏览次数:1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颜龙安亲临岳阳指导优质水稻选种实验

前不久,被誉为“杂交水稻之母”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颜龙安亲临岳阳,指导湖南鑫盛华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优质水稻选种实验。这是我市依托湖南鑫盛华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组建岳阳市鑫盛华丰生态优质水稻选育院士工作站,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颜龙安及其创新团队的一个缩影。他们经过精心培育的“深优5620”稻种,具有米质优、抗性好、稳产高产等特点,被行家们称为“晚稻中的第五代战斗机”。

科技创新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今年年初,我市全面吹响“创新引领在岳阳”的嘹亮号角,狠抓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城镇创新,为加快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我市以科技扶持政策、双创激励机制、人才引进培养机制、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建立双创扶持机制、政府特殊激励机制等为工作重点,营造出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

今年来,我市围绕建立健全产学研合作平台体系,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加强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组建指导工作,大力实施巴陵人才工程,引进培育一批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科技领军人才和高层次科技创业人才。同时,不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培育力度,鼓励企业创造条件踊跃申报。目前省政府办正在按照程序向国务院请示将岳阳临港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的行文。已完成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和初审受理工作,全市共50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新增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30家,并全部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初审。新增2家企业7个型号产品纳入全省“两型”产品,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2家企业38个型号产品被列入全省“两型”产品。

与此同时, 我市科技创新氛围日渐浓厚,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据大幅提升。年初以来,市科技局多次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知识产权工作,增强我市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引进了上海高航等知识产权代理公司来我市开展专利服务。2017年1-8月,我市专利授权量1179件,同比增长11.54%;发明专利申请323件,同比上升1.25%。

(记者 唐忠明 通讯员 朱 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