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改革创新

招商引资

热门阅读

创新发展,湖南信托助力供给侧改革

来源:三湘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6-09-13 00:00    浏览次数:1

图片1.png

9月13日,市民在浏览湖南信托官方网站。 记者 唐俊 摄

从财信金控成立,“金融巨舰”出海,到18位金融副市长空降,再到湖南首家民营银行三湘银行获批,湖南金融改革大潮澎湃,波澜壮阔。

作为湖南省唯一的法人信托机构,从起初的财政延伸工具,到如今的回归信托本源,湖南信托始终围绕大局求发展、强服务,积极发挥信托的功能优势,成立31年以来,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筹集资金1200多亿元。

截至2016年6月底,湖南信托已成功推出1500多个信托项目,累计发行和受托管理信托资产2000多亿元,支持了湖南基础设施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园区建设、节能环保、实体经济等领域,成为助推我省经济腾飞的金融推进器。

■记者 蔡平 通讯员 刘欣桐

【扎根湖湘】 为经济社会发展“造血”

湖南信托1985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复正式成立,2002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核准重新登记,2008年获得了中国银监会颁发的新的金融许可证,是目前湖南省唯一保留的信托机构,也是湖南省内唯一能够同时涉足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产业市场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目前,注册资本为12亿元人民币。

自成立之初,湖南信托始终以支持湖南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为宗旨,利用信托功能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成立31周年以来,公司累计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筹集资金1200多亿元。其中2015年,湖南信托就通过发行信托计划筹集资金224亿元,其中投向省内195亿元。

近几年,是我省经济开发区、园区开发建设的高速发展时期,对资金的需求旺盛。湖南信托顺应市场需求,先后融资20多亿元,支持了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宁乡经济开发区、浏阳生物医药园、湘潭九华示范区、郴州有色金属产业园等国家级和省内重点园区的建设。

同时,湖南信托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以PPP和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等方式创新升级市政基础实施业务,形成了成熟的PPP业务操作模式,与湘潭、株洲、汨罗、浏阳等地开展了产业基金模式合作洽谈。

而通过融资贷款、股权投资、权益投资等方式,湖南信托有力支持了工商企业发展。通过信托方式,湖南信托2015年共为工商企业融资8.5亿元,同时以自有资金贷款方式为企业融资5亿元,支持了三一汽车金融、长沙恩吉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等诸多企业发展。

【创新发展】 综合金融助力“供给侧改革”

在夯实基础的同时,近年来,湖南信托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金融需求,积极推进转型发展,助力供给侧改革。

湖南信托先后获得了固有资产股权投资、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同业拆借、交易商协会会员、私募基金管理人等业务资质,为相关创新业务开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加强对设立子公司、PPP业务等行业热点和转型领域的研究,保障创新业务的顺利推进。

此外,湖南信托发行了中小企业私募债,推出了标准化资金池,资产证券化业务,开展了结构化证券信托,与掌钱电商开展了互联网金融合作,综合金融羽翼愈发丰满。

湖南信托董事长王双云表示,为顺应“供给侧改革”、“三降一去一补”对金融的综合需求,依托财政背景和股东资源,湖南信托将联合长期合作的金融机构和专业中介机构,为地方政府提供综合金融服务。通过构建以信托、银行、证券、保险、担保等为主的全方位、立体式金融服务体系,精准对接投融资需求,为政府提供咨询顾问、贷款、股权投资、夹层融资、基金、债券、资产证券化、信用评级、担保等综合金融服务,促进湖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资源整合】 “联合舰队”激活发展动力

在当前地方政府严控融资成本和存量债务等情形下,信托公司拓展基础设施业务艰难而激烈。

对此,湖南信托依托财政和各类资源,紧贴市场,积极引进低成本资金,迎合湖南地区的融资需求,抓住机遇继续推进传统融资类市政业务。2016年上半年,公司以贷款方式发行基础设施业务规模65.84亿元,维持了公司发展的基础。

根据转型需求,以基金合作模式升级基础设施业务,形成了成熟的《基金化运作方案》,与长沙、株洲、湘潭、张家界[0.69% 资金 研报]等市州进行了基金整体合作洽谈,意向性合作业务规模超过110亿元。

此外,公司联合相关政府部门及中国一冶、省建工集团等企业,正推进设立专项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水、电、气等公共事业领域、光伏发电等新兴产业。

与财富证券、吉祥人寿、湖南联交所、湖南省资产管理公司等15家公司共同组成财信金控的金融“联合舰队”,湖南信托拥有强大的资源储备,而这也正成为湖南信托厚积薄发的优势。

利用集团多种金融和类金融牌照的优势,湖南信托加强与集团及集团各子公司的业务协同——加强与财富证券在证券投资、私募债、两融资产收益权、同业拆借等方面的合作;加强与吉祥人寿在保险资金投资信托计划、保险金信托、养老信托等方面的合作;加强与AMC公司在不良资产处置、盘活金融资产等方面的合作……通过集团业务联动,资源共享,实现产品交叉销售,优势互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客户服务】 构建多层次资产配置体系

作为一家专业理财机构,湖南信托依托“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专业优势,秉持“风控优先、合规经营、专业专注、创新发展”的经营理念,设计和发行了多款深受客户喜爱的信托产品。在大力发展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股权投资、房地产等主流信托产品的同时,还开发了满足不同风险偏好客户需求的证券投资、PE投资等创新型产品。

截至2015年底,湖南信托发行的所有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全部按时、足额兑付本金及收益,为理财客户创造收益累计超过210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被认为是信托发展的最终方向。湖南信托正积极构建多层次的资产配置体系,逐步搭建固定收益产品加浮动收益产品、内部产品加外部产品的综合资产配置平台,最终建立起全市场、全维度的一站式资产配置平台,满足客户不同投资需求。

为了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价值,湖南信托还整合高端资源,提供了诸多增值服务:与湘雅一医院合作,对高端客户提供了VIP体检、就医绿色通道;与黄花机场合作,对高端客户提供了机场贵宾厅服务;每季度开展“魅影时光”客户电影日活动;每月开展丰富的客户活动,如花艺沙龙、踏春、登山等系列活动……

通过提高产品设计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湖南信托已积聚了一大批忠实的高端理财客户。湖南信托也因专业理财服务,被授予“湖南最值得投资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奖”、“中国信托行业客户满意最具影响力品牌”及“最具影响力湘商企业”和“2016杰出品牌形象奖”“优秀财富管理品牌”等多项荣誉。

绿色信托

“普惠”成为新金字招牌

民生领域也成为湖南信托重点关注的领域,而绿色和普惠也成为湖南信托的又一金字招牌。

2015年,湖南信托围绕省政府棚户区改造规划,发挥信托功能支持全省安居宜居工程建设。全年共融资超过35亿元,支持了常德市江北区、郴州安居小区、汨罗市棚户区改造等安居宜居工程项目建设,不少村民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此外,湖南信托加强与宁乡县及宁乡高新区在三农方面的合作,投资了格瑞农业项目,为解决当地农民就业、实现直接经济收益产生积极作用,并撬动当地相关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不可忽视的是,2015年公司发行了“湘信·善达农村医疗援助公益信托计划”和“自强助学金慈善信托计划”。其中,医疗援助公益信托首期第一批援建的3个乡镇卫生院、53个村级卫生室已陆续完工或投入运营;助学慈善信托资助了8所学校的80名贫困学子进入大学就学。正因此,“湘信·善达农村医疗援助公益信托计划”获评“年度最佳公益信托计划”。

同时,公司还以融资方式发行信托计划3.1亿元,支持了桃源县文化体育中心、桂阳县全民健身中心工程建设。2015年“自强助学金慈善信托”捐助了湖南、海南8所中学的80名贫困学子。

“开展公益信托项目,与我司‘自立、感恩、和谐’的核心价值观内容一致。”湖南信托董事长王双云表示,未来将勤勉尽责地履行公益信托受托人职责,不断创新公益信托模式,探索开发出更多可持续性的、覆盖范围更广的公益信托和公益类信托产品,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