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改革创新

招商引资

热门阅读

以创新创业助推湖南改革发展大潮

来源:红网(长沙)      发布时间:2016-10-12 00:00    浏览次数:1

(原标题:以创新创业助推湖南改革发展大潮)

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第三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今天在湖南红网演播中心举行。此前,经过初赛、半决赛等阶段的激烈角逐,总有22家企业11个团队的创新创业项目脱颖而出,入围总决赛。作为代表近期湖南创新创业最高成就的项目比拼,我们有理由相信总决赛的精彩程度。我们也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创新创业大潮活力的不断迸发下,湖南的改革发展大局将拥有更加灿烂而辉煌的明天。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要实现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必须以科技创新为源动力。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不再盲目追求发展速度,而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逐渐成为了主流。这需要有关各方拥有一种“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培养一种精耕细作的耐心,去厚植创新精神的孕育土壤。本次“双创”大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最新科技攻关产品让人应接不暇,从提高生产效率、到增加产品品质,从节约生产成本,到提高产品安全性。一个个团队创新成果的展示,都昭示着湖南科技创新方面的无穷魅力和巨大潜力。

而创新,注定是一件慢工出细活的事业,我们不能只看到比赛中展示出来,甚至功能品质已经饱受大家赞誉的优秀作品的光芒,还需要去鼓舞、去激发更多科研工作者锐意创新的精气神,去挖掘探索新的创新领域,把陷入困顿停滞的创新项目深入推进下去。孕育总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孕育背后是未来与希望,更是勃勃的生机。营造一个有利于科技创新产品孕育的政策人文环境,这是时代赋予三湘的光荣使命和责任。

借助于创新,更多的人投身到了创业的历史洪流中,个中关键在于打通科技成果的转化通道,让科学技术的成果真正转化为生产力。开展“双创”大赛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赛中最新科技创新成果的亮相和比拼,还在于赛后这些创新成果能真正付诸于生产一线,去实现创业者的梦想,去为经济社会创造实实在在的物质财富。对于湖南而言,《湖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计划(2015—2017年)》已经从打造载体升级发展工程、服务创新拓展工程等各个方面,为做好促进包括创新成果转化在内的区域创业创新工作明确了方向。

除了直接的利好政策引导,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的关键还在于激励人们实现主动创造新成果与愿意转化新积极的良性互动。除了举办常规活动赛事的激励,还需要顶层设计上加快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扩大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实施范围,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职务发明法律制度,使创新人才分享成果收益,从而促进科技人员愿意创新、愿意创业、愿意转化。也只有这些工作扎扎实实地落到了实处,才能发挥创新对创业的巨大推动作用,也才能确保包括“双创”大赛作品在内的所有优秀科研成果真正落地生根,成为实质的生产力。

随着总决赛的举办,乃至最终落下帷幕,“双创”大赛将要告一段落,但湖南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征程还将继续。正值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湖南全省加快改革发展的攻坚阶段,让更多的人迎着善政之风,升起创新之帆,踏上创业之船,去劈波斩浪,去建功立业,湖南改革发展大潮才能一浪高过一浪,一浪胜过一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