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新港区 > 机构设置

走进新港区

热门阅读

湖南城陵矶临港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来源:28365-365打不开   发布时间:2017-07-24 00:00    浏览次数:1

湖南城陵矶临港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建投)成立于2009年元月,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公司。2009年12月,经市人民政府批准成为市级融资平台。目前,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截止2015年底,公司总资产246亿元,净资产167亿元,负债79亿元,资产负债率32%。公司融资年加权平均利率5.78%,居全市投融资平台最低水平。

港建投由市国资委和城陵矶新港区财政局共同出资组成,其中市国资委占股51%,城陵矶新港区财政局占股49%。公司下设3个全资Ⅰ级子公司:湖南城陵矶临港置业有限公司、湖南城陵矶临港水务发展有限公司和湖南城陵矶兴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4个全资Ⅱ级子公司:岳阳港通物流有限公司、岳阳港升物流有限公司、岳阳港达物流有限公司和岳阳滨江高新建设投资有限公司;2个控股Ⅰ级子公司: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开元临港(岳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个控股Ⅱ级子公司:岳阳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和长沙集星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1个参股Ⅰ级子公司:岳阳海吉星国际农产品市场开发有限公司;1个参股Ⅱ级子公司:岳阳农村商业银行。

港建投自成立以来,积极争取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融资的政策和措施:一是市委明文确定,港建投为市级融资平台,相关资金与债务可由市级财政统一平衡;二是省政府已明确每年安排1亿元的专项补贴资金,用于撬动、带动新港区建设发展;三是市财政连续5年每年安排3000万元资金用于新港区建设扶持产业发展;四是连续10年将港区产生的税收和土地收入全部留在新港区;五是加速推进土地储备开发,按开发土地面积的20—25%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六是城陵矶新港区一般预算收入除确保机关正常运转之外,所有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七是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岳阳现场办公会上明确:1、自2013年起连续5年每年安排1亿元作为城陵矶新港区建设引导资金的政策,坚决兑现到位,同时,把政策延长至2020年;2、2016年起,从省政府专项债券中,先按照3年时间每年安排8亿元用于松阳湖铁路支线、新港二期、G240北延段改造升级工程等项目。

公司成立以来,累计融资163.78亿元。其中:企业债券34亿元、银行融资97.34亿元、立项争资13.74亿元、其他融资18.7亿元。累计投资121.33亿元,强有力的保障了城陵矶新港区开发建设的资金需求。

为保证港建投的可持续发展,做大做强公司实力,2015年来,根据省、市委政府、新港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安排部署,港建投与上港集团、长沙新港、中交投资合作组建了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由港建投控股;与深圳海吉星、岳阳花板桥市场合作组建了岳阳海吉星农产品市场开发有限公司;与湘军投、经开区合作组建了岳阳军民融合产业园有限公司;以湖南城陵矶临港置业有限公司名义入股岳阳农村商业银行,认购了岳阳农村商业银行5%股份。实现了公司从单一的政府融资平台向市场化的企业运作模式的转变。

同时,近年来,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港建投不断强化管理,提高效率,追求效益,公司融资成本始终在全市融资平台中保持最低水平。港建投2012-2015年连续四年获评全市反腐倡廉先进单位。

联系方式:0730-842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