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廉政信息

党风廉政

热门阅读

守住初心 始终不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11-13 16:46    浏览次数:1

在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中,党中央作出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科学判断。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让我不禁想起了鲁迅先生的一句话:伟大的成绩和辛勤劳动是成正比例的,有一分劳动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

的确,过去五年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用“奇迹”之类的词语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这一点,不仅出乎大多数党员干部群众意料,也是我这个在纪检监察战线上奋斗近30个年头的“老兵”没有想到的。细细想来,党风政风的好转,政治生态的清明,人民群众的满意背后,其实就是党中央对惩治腐败的非凡魄力和无畏勇气。这种精神头儿在执纪审查工作中要不断传承下去。

还记得在一次与被调查对象谈话的过程中,因突发胃痉挛,我疼得站不直腰。边上的同事看到了,劝我先回去休息下。但是看到被调查对象在铁证面前还狡辩、试图蒙混过关,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唤醒他的初心,把他拉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当被调查对象最终承认了违纪问题后,一种释然从我心头油然而生。之后也曾有同事劝我别太拼,但我总以“这是纪检人的初心和使命”回应。正是这份责任担当,让我有了反腐的底气和拼劲儿,始终站在纪检一线与腐败作斗争。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这句话铿锵有力,不仅让胆敢动歪心思的党员干部闻风丧胆,也让我深感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无上光荣。

全面从严治党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纪检干部是打铁的人,打铁必须自身硬。唯有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管好自己,以自己的言传身教,把纪检人身上的红色基因、优秀品质和敬业精神传承下去,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不辱使命、不负众望。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当务之急,必须切实学懂弄通报告精神。因此,无论多忙,我都会准时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的学习活动,准备好要讨论的问题,积极畅谈自己的感悟。支部的年轻同志都感叹我的认真劲儿,但我深谙“不能因为年纪大了而有所懈怠,不能因为自己是‘老纪检’而放松学习”的道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需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就是我们的责任担当,更是我们的光荣使命。

(作者陈美龙系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福建省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