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廉政文化

党风廉政

热门阅读

为官当思“清慎勤”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11-27 10:28    浏览次数:1

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中有这样一个镜头:落马后的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坦言,我到辽宁的后期,实际上是守摊子,我就想不出事……这道出了一部分干部的现实状况。

当前,大多数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但也有极少人任职不尽责,遇事“躲推绕”,究其原因,主要是“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明哲保身思想作祟。这样的党员干部虽然只是少数,但危害却不可低估。

南宋吕本中在其所著《官箴》中开宗明义:“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意为为官从政者务须清廉、慎权、勤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这句名言,告诫党员干部,要正确使用手中权力,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古人从政很看重“勤”。宋代政治家、思想家真德秀就说过:“当官者一日不勤,下必有受其弊者。”说的是做官一日不勤奋,就会受蒙蔽,就会误事。明代思想家、政治家吕坤在《呻吟语·治道》中指出:“设廉静寡欲,分毫无损于民,而万事废弛,分毫无益于民。”自古以来,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清代汪辉祖《学治臆说》强调的“称职在勤”,也说明了勤政的格外重要。

当下,勤政,就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干,才能促进社会进步,干,才能实现目标追求,而不干终将一事无成。干虽然可能犯错误,但不干本身就是错误,“干”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担当。实践出真知。务实、刻苦地干,是共产党人的起码要求。干的过程就是实践过程,是勤政的具体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党员干部手握人民赋予的权力,必须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时刻想着党和人民的利益,绝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

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处理好清、慎、勤的关系:清是基础,心怀私利,难免误事害人;慎是条件,思虑周全,才能善作善成;勤是根本,夙夜在公,体现责任担当。持勤政之心,笃勤政之行,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应有的素质和修养。为此,党员干部一要自我警醒,不忘初心,心端方能行正;二要勤于学习,提高能力,方能与时俱进,胜任岗位;三要明确荣辱,淡看得失,以“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心态,实实在在地干好事。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吹响新时代的前进号角。踏上新征程,担当新使命。这就更需要我们党员干部以崇高的使命感,忠诚履行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实现十九大确立的目标,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的业绩。(王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