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廉政文化

党风廉政

热门阅读

像坚守阵地一样坚守党性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8-16 11:14    浏览次数:1

“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像坚守阵地一样坚守党性。”这是“八一勋章”获得者、战斗英雄、枣庄军分区政委韦昌进常说的话。30多年来,韦昌进持续冲锋,不改本色,对敌人、对工作、对作风总是“不太好说话”:下基层检查工作时,坚持在食堂就餐,不收纪念品,严禁下属打着他的旗号办事……在他看来,这都是所有党员应该坚守的党性。

对战士来说,坚守阵地就是坚守胜利。对党员来说,坚守党性,就是坚守党员的身份。阵地不能丢,党性也不能丢。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像坚守阵地一样坚守党性,才能不忘本色,不失角色,永远保持合格党员的标准。如果党性都守不住,何谈对党忠诚?何谈模范带头?

古人追求“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共产党员讲“不朽”,首要的是党性第一、品行不朽。只有像坚守阵地一样坚守党性,自觉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党员干部才能立德、立功。从这次“八一勋章”获得者来看,他们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党性强、作风好、功绩硬。事实证明,共产党员立功先要立德,有业绩先要有党性,祖国也终会将功勋荣誉献给有德有功之人。

守住党性,才能赢得尊严,收获有意义的人生。守不住党性,难免违纪违法。那些贪腐官员多曾位高权重,很有“派头”。但真实面目曝光之后,留下的只是丑陋和忏悔,哪还有什么“不朽”?我们常讲,作风问题的根子是党性。少数党员干部之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最根本的就是没有守住党性。

如今,党员干部面临着复杂的环境,有人“吹捧”,有人“围猎”,有人“钓鱼”,稍不注意就面临党性失守的危险。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党性对人生成败的意义,对党员身份的意义,对党的事业的意义,常怀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发扬斗争精神,真正做到什么时候都不忘锤炼党性、增强党性、坚守党性。

坚守党性贵在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高标准是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坚定信仰的“精神之钙”;底线是党规党纪,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硬杠杠”。高标准如同“灯塔”,为党员引领方向、鼓足动力;底线如同“堤坝”,为党员抵御腐蚀、防范风险。

坚守党性,最终要落到干净干事、担当任事上。能否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是对党性最好的检验。当年,张国华“一切听从党安排,坚决完成任务”,以坚定的党性,率十八军进军西藏,书写了革命年代的担当。今天,院士马伟明功成名就,依然拼命不止,“如果我现在不拼命,国家选我这个年轻的院士又有什么意义”,喊出了建设时代的担当。

党员干部只有把中国梦放在心上,把人民利益扛在肩上,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才能守住党性阵地,才能无愧于合格党员的标准。(桑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