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廉政文化

党风廉政

热门阅读

微小说:纪网恢恢

来源:定海区干览镇    发布时间:2017-08-11 11:36    浏览次数:1

春节刚过,A县根据计划风风火火地对所有农村开始了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县纪委共下派了六个巡察组。第二巡察组被派到和平、南山两个乡,组长黄扬,B局局长,曾做纪检工作多年。
  第二巡察组巡察完和平乡便马不停蹄直奔南山乡。这天,黄组长带领工作组5人来到北岙村。按要求,每个村巡察两个星期。在提前2天张贴巡察公告的基础上,工作组首先组织召开了巡察工作动员会,进行了民主测评,听取了社区情况汇报,接着开始个别谈话。同时,在村辖区的醒目位置设置群众意见箱4只,钥匙由工作组保管,3天开一次箱。
巡察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着,查阅财务账册、检查会议记录、到群众家实地走访……一个星期过去了,工作组总体上感到村里综合形势不错,意见箱里两次都是空的。黄组长会心地笑了。
  在巡查北岙村期间,发现除了村党支部会议记录质量不高,财务制度执行不严、个别进账票据不符合规定外,别的情况都好,群众及干部对村书记和主任评价很好,始终没收到一件举报信。黄组长感到好像有什么地方不对,但也没往深处想。
  随后,工作组去了陈家湾、林家岭和王家塘等10个村。也是按照既定的程序开展巡察,只是这10个村查到的问题不等且都较多,个别多得出人意料。问题有民主决策程序不到位、“三务”公开执行不到位、村干部在效能及作风建设上表率不够、村监委作用发挥不明显、监督不及时等。黄组长心里开始焦虑起来。
  巡察总结时追查责任,两个乡中有一个村书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一个村主任被诫勉谈话。因廉政建设形势相对较好,北岙村吴书记和杨主任都受到了表扬。
  三个月后,有人实名向县纪委信访室举报北岙村吴书记和杨主任私设“小金库”,一年前通过贿选当上村干部,平时压制民主且家长作风严重……黄组长听说后,出了一身冷汗。
  县纪委马上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经过调查取证,在铁的事实面前,北岙村吴书记和李主任不得不承认截留村外租酒店的部分租金偷设“小金库”,用于平时“公私应急安排”,当年换届选举,两人到每家送“红包”表过决心,也曾违反规定让做生意的孙某“吃上了低保”。这次想方设法对付巡察,提前授意小组长到村民家游说,让大家给村干部“说好话”,重金收买举报人钱某,让他事前偷配钥匙,每晚去“处理”巡察组挂出的意见箱。钱某也交代,他后来经受不住良心的折磨才断然举报。
  结果,吴书记被开除党籍,李主任受到了留党察看处分。老将在阴沟里翻了船,黄组长心里堵得慌,怀着沉重的心情向县纪委递交了一份检讨书……(定海区干览镇范永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