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廉政文化

党风廉政

热门阅读

【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军魂铸就好家风

来源:景洪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7-08-11 11:39    浏览次数:1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严修家规、严肃家风……”严厉的爸爸扶了扶眼镜,娓娓道来,耐心的向我解释着“家风”的蕴含。说话间,我拿起了那张泛黄的老照片,照片里爷爷穿着军装,一脸正气,我的思绪百转千回,慢慢陷入了回忆......

爷爷是个有故事的人,不仅仅因为他是一名解放军。爷爷1943年参军,1952年转业到地方,一直到1981年离休,往事如烟,半个多世纪,弹指一挥间,虽然爷爷很早就离开了我们,但他从南征北战的军旅生涯,到一名普通平凡的工人,一生兢兢业业,无怨无求。

或许因为军人的关系,爷爷不苟言笑,对每一个人都很严厉,唯独对我这个小孙子多有疼爱,虽然他不会说什么大道理,但经常告诫我们“诚实守信、堂堂正正”是做人做事的根本,听的最多就是对我爸爸、叔叔他们说:“年轻人要少说话多做事。”

小时候,爷爷总是在我临睡前,讲他年轻时候的战争故事,我听着听着,就睡着了,仿佛亲身经历了那些峥嵘岁月,爷爷是部队的汽车运输兵,负责战斗物资的运输,在运输中,有好几次和死神擦身而过,爷爷说着这些的时候,目光炯炯有神,只有雪白的头发和深深的皱纹写尽岁月的沧桑和时代的变迁。爷爷说那些开着绿皮大卡车驰骋在战场上的岁月,虽然艰苦危险,但他终身难忘,他为自己是一名军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回忆里的爷爷总是背挺的笔直,肩膀特别硬,后来,爷爷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了,依然倔强的将背挺的笔直。小时候爷爷背我,我总会说爷爷的背太硬,没有妈妈的舒服,爷爷总会认真的回答:“小子,做人要硬气,要有骨气!”年少似懂非懂的我,总是不解的歪着脑袋,现在想来,对爷爷的崇敬又多了几分,因为那是爷爷作为军人最后的风骨,那是爷爷的军魂。

自古军士多“忠勇”,这不仅是军魂所系,也是中华民族的精魂所在。文天祥的“留取丹心照汗青”、岳飞的“精忠报国”、郭子仪的“忠德大义”……古代军旅人物的风采如浩瀚天空的星月,照耀着中华儿女的奋进之路。我想这就是爷爷留给我们的家风,留给我们的风骨,他总是用他的一言一行将那个年代特有的政治思想、革命情怀、军人作风、吃苦耐劳的精神对我们言传身教。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闪烁着党风,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虽然不用面临战争的生死考验,但我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纪检干部,身处监督执纪问责第一线,肩负捍卫党纪、净化队伍的重要职责,更要继承和发扬这种风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练好内功,修身立业,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知不觉的,我已步入而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很多年,也即将有自己的孩子,每每遇到挫折,遇到困难,爷爷的那句:年轻人“少说话、多做事”就萦绕在耳畔,让我有了克服困难的勇气,“诚实守信、堂堂正正”是我做人的原则,激励着我砥砺前行。

家风正则行为正,家风淳则风气淳,有人说,现在这个歌舞升平的年代,这样的情怀已经过时,可我觉得优良的家风更要代代传承,生生不息......我耐心的对着年幼的侄儿子讲着爷爷的故事,侄儿子用他明亮而懵懂的眼睛望着我,认真的点着头,一如当年的我。我想,名字会模糊、血色会淡化,但铮铮的铁骨不会腐朽,用生命捍卫的誓言不会消逝,军魂不朽、家风永存!(景洪市纪委  黄亚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