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廉政文化

党风廉政

热门阅读

雷爹爹:言传身教是最好的家风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17-09-20 09:23    浏览次数:1

雷通慧,男,祖籍湖南永州,出生于1934年8月14日,1952年1月至1960年月,雷通慧在空军七师49团工作,担任机务副中队长,并于1956年7月在空军第十七师49团飞行一大队支部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担任空军十七师修理厂副厂长。1975年7月至1994年12月,雷通慧在长沙市第五机床厂工作,期间曾任供应科科员,现系长沙市第五机床厂退休干部,居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道人民新村。

有人说,家是青砖灰瓦红窗花,家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也有人说,家是一面飘摇的帆,单薄、弱小却与每个人风雨同舟。一个和谐家庭的稳定与和睦,其承受挫折程度,与灾难抗争的坚韧性,往往体现了家庭成员的精神境界,家长的言传身教对于子女在生活、学习、工作成长过程中更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走进雷爹爹家,第一感觉给人感觉干净、简朴,没有一丝浮夸的修饰。

无华丽出生却有一颗红心向着党
     雷爹爹,7岁丧父,与母亲(陈淡然)、外公、舅舅一起生活,非常崇拜父亲光辉事迹,年少时就有参军梦,1950年积极响应当时党中央青年学生参军的号召,正在犹豫是否离开相依为命的母亲时,母亲看似简单的话“子女不仅仅是自己的财富”、“我尊重你的意愿”更加坚定雷通慧参军报效祖国的决心。
     自参军开始雷通慧思想上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工作上认真学习并提前学成毕业,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因有海外关系的历史原因,一直没有得到党组织批准,但因在工作表现优秀且积极向党中央靠拢的决心,1956年7月终于在空军第十七师49团飞行一大队支部加入中国共产党。

“一心革命、不为做官、为百姓办实事”
     雷通慧自幼丧父,但并没因此缺失了家庭的教育,年幼时他在外公家长住,外公、舅舅经常教他《四书》、并在生活实践中教导他如何实践忠孝仁义,让其懂得如何把握忠与孝尺度,父亲雷铸寰“一心革命、不为做官、为百姓办实事”、“拒绝出任主要官员”,“一心办教育”,是倡导教育先行的拥护者和践行家,雷铸寰将雷家祠堂改建为高级学校,将娘娘庙改建为女子学校,虽然在当时受地方村庄的封建人员的阻扰,但仍然坚持办学,并将自己的房子改成学校,教书育人惠及一方百姓,正是有这样的家庭传统,雷家三代人均未为官而是在在教育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雷铸寰毕业于湖大前身由岳麓书院改制而来的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出任湖南大学第一任校长,蒋介石曾多次邀请雷铸寰出任湖南省重要官员都被婉言拒绝;兄长雷通鼎曾留学莫斯科东方大学,与刘少奇、邓小平、杨尚昆同窗,是一名工程技术专家。侄孙雷宜锌是国际著名雕塑家,美国华盛顿广场马丁·路德金雕塑创作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政府聘请的城市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

严于律己,忠孝两全,鱼与熊掌兼得
     雷通慧将一生最宝贵的青春铺洒在部队,奉献给了祖国,他工作中严于律己,他对自己的工作要求,“虽然我不是班长,但是我要以班长身份要求自己,虽然我不是科长以科长身份要求自己,即使厂里领导几次要求我担任科长,但我还是不想当这个官,只想办实事”。对于飞机修理工作,雷通慧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并在工作中表现优异取得一次个人三等功和一次集体三等功,也许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严于律己工作作风,也让他潜移默化中带入了他的生活空间,在上门拜访中了解到雷通慧83岁高龄的老人却是独居,需要澄清的是,这种情况并不是因为子女不孝顺,而是雷通慧觉得自己可以管理好饮食起居,不想造成不必要的依赖,他每天仍然坚持读书看报和锻炼身体,并将住所中各个房间物品整理的井井有条,打扫的干干净净。其实雷通慧心里也有遗憾,相依为命的母亲病危病重因时间恰好是国庆期间,必须坚守工作岗位,未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但想起母亲的在自己参军时说的话“孩子不仅仅是父母的财富”,母亲的体谅给了很大的支持,内心略感安慰,就像他说的那样“我现在感觉也挺好的,至少不管什么事情我都尽力在做了,不管是思想上、工作上还是生活上”。
     1975年雷通慧转业,他在踏实工作闲暇之余,对于家庭更注重子女的教育,并将这份责任融入生活,他坦言说在部队期间因工作原因确实疏忽对妻、子照顾,多亏老伴体谅,转业时的雷通慧41岁,“自从转业后自己就像待对待妹妹一样的照顾妻子”,并在家庭子女教育方面注入更多的精力,特别注重子女全面发展,其中女儿在德智体全面发展,体育方面的技能特别优秀且被雅礼中学提前预录,并在代表湖南省少年队出席全国比赛并获得奖项,现在为长郡中学优秀骨干体育教师。
  
     言传身教保鲜好家风
     雷通慧的身体力行,演绎着王夫之的身教重于言传,并带着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身份坚守工作岗位,踏实的心态做实事,不占公家便宜的要求自己,感化他人。教育子女,奉献社会。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也正是明白这种道理,作为优秀共产党员的他更是以一个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好模范带头作用,从而让家人在这种良好的家风中熏陶,无形之中给各个家庭成员增加了一副保鲜剂。更为其他家庭提供很好的示范。(芙蓉区朝阳街道 周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