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廉政文化

党风廉政

热门阅读

以史为镜尚俭戒奢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17-09-14 09:25    浏览次数:1

从小我们就开始吟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明朝朱柏庐也曾在《治家格言》中说过,“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四菜一汤”现已成为“公务餐”的代名词,也是廉洁与勤俭的泛称。相传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得知那些达官贵人,整天花天酒地,非常的奢侈,而百姓的生活却并不好过,他决心整治这种不正之风。当时适逢皇后生日,高官权贵都来祝贺。等到菜肴摆上了桌,并非是什么山珍海味。而是简单朴素的:一盘萝卜、一盘韭菜、两碗青菜和一碗葱花豆腐汤。百官见这情景,非常不解。朱元璋指着桌上的萝卜说到“萝卜白无暇,清心之良药”,百官若有所思;然后他又指着韭菜说到“韭菜青又青 ,长治久安定人心”,此时百官频频点头;只见他又指着两碗青菜说道:“两碗青菜一样香,两袖清风好丞相”,百官听到后纷纷树立大拇指;他又指着葱花豆腐说道:“小葱豆腐青又白,公正廉洁如日月”,说完后百官掌声不息。最后,朱元璋当众宣布:“今后众卿请客,最多只能‘四菜一汤’,这次皇后的寿宴即是榜样,谁若违反,严惩不贷。”

为了刹住官场公款吃喝风,一些朝代颁布了限制公款吃喝的规定。汉景帝时制定法令,凡到地方后接受公款招待的官员,一旦被发现立即免职。后来下面反映这种处罚太重,重新下诏规定:凡接受吃请的官员,餐费自理,吃多少赔多少,但不再免职。

宋代也有操作性很强的条例,规定凡“下基层”公干、外出视察的官员,都有统一的就餐标准,一律供应“券食”,超标受罚,随同吏员也不例外。如果官员接受地方吃请,或是超标消费,将会被处分,甚至法办。

我们党历来重视勤俭节约。毛泽东同志曾指出“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他一生节俭,粗茶淡饭,一个饭粒掉到桌上,他都要捡起来吃掉;工作起来,吃饭没个准点,有时候,三、两个芋头就算一顿饭。他曾经说过:我们来到世界上,不是为了吃这个世界,而是为了改造这个世界。朱德同志也是极度节俭,每次他去各地考察,当地有什么吃什么,对于没吃完的饭菜他都热一下再吃。

尚俭戒奢、朴素节俭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然而,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节俭意识却日渐淡薄,奢靡之风日益见盛。“中国式剩宴”和“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层出不穷,据统计,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我国还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贫困人口以及其他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

应酬吃喝看似小事,却关系到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近年来,我党着力正风肃纪,相关部门陆续出台“规定”、“禁令”,狠刹“舌尖上的歪风”,整治舌尖上腐败。

诱惑总是催生腐败,吃饭虽是小事,但是天下事必作于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当前,我们要见贤思齐,将党风廉政建设落细落小,严格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管住自己的嘴做起,杜绝舌尖上的腐败,筑牢党的执政基石。(浏阳市委组织部 刘鸽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