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扶贫攻坚 > 攻坚进行时

扶贫攻坚

热门阅读

十二届省政协召开第二次常委会议 专题协商“更好推进我省产业扶贫”

来源:湖南省政府扶贫办     发布时间:2018-07-04 14:28    浏览次数:1

7月3日,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主持。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赖明勇、胡旭晟、贺安杰、张健、易鹏飞,省政府秘书长王群,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出席。

上午,省政协常委们听取了关于“更好推进我省产业扶贫”向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的建议案(草案)的说明。会议共有8人大会现场发言,并首次邀请基层党支部书记现场发言;还首次增设现场互动环节,李定珍、陈赤平等7名常委先后提问,相关省直单位负责人一一作答。

许达哲指出,长期以来,省政协充分发挥制度、组织、平台优势,为推进政治协商民主、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强化担当,狠抓落实,“把培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要因地制宜,结合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市场需求等选准、做好产业扶贫特色项目,推动“一县一特”“一特一片”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要正视问题,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做好产销对接、进行资源合理分配、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完善风险补偿机制等方式,攻克扶贫产业难点问题和发展瓶颈。要保持定力,树立长远眼光,在聚焦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培育特色扶贫产业、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整合社会扶贫力量上下功夫,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好精准、特色、可持续扶贫路子。希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继续聚焦我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短板问题、薄弱环节,多建诤言、多谋良策,多开展民主监督。全省各级政府及部门要完善协商机制,认真抓好政协民主监督意见建议的办理和落实。

李微微说,继“三个一”扶贫行动后,今年省政协启动了“三进三助”聚力行动,进一步号召广大委员助力脱贫攻坚,融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往后两年,省政协将聚焦健康扶贫、深度贫困地区的兜底扶贫来开展调研协商监督,同时持续开展“三个一”扶贫行动和“三进三助”聚力行动,持续让委员们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为脱贫攻坚更进一步凝聚各方面力量。

下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应邀向省政协常委们通报了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产业扶贫监督检查的情况,回答了释怀梵、谈敬纯、王东等常委关于执纪监督与协商民主监督方面的提问。

会议通过了关于“更好推进我省产业扶贫”向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的建议案。(文/刘笑雪 陈昂昂)